2009年08月10日    記者:梁德倫

右肩痛或是肝癌先兆
肝癌是本港第三位癌病殺手,每年有逾千人死於此病,當中更不乏 30、 40歲的患者。有腫瘤科醫生指肝癌除了眼睛和皮膚變黃、腹脹及胃部與肋骨間疼痛等常見症狀外,部份患者更會出現肩膀痛,有男教師右肩痛求診時未能診斷患癌,當數月後出現腹脹及肚瀉時,已惡化至末期肝癌。 

患者張先生( 30餘歲)是中學教師,教數學與體育科,經常打波及游水,煙酒不沾,生活健康,雖然自小是乙肝帶菌者,但身體一向沒有任何異常情況,直至去年 9月,他感到右上腹痛、呼吸不暢順及右肩痛等,初時以為肺部有問題,曾照X光檢查,但結果顯示並無問題。

手術可切除較細腫瘤
他去年底與女友結婚,並到外地度蜜月,其間多日狂腹瀉不止,更出現肚脹問題,「個肚大到耷低頭都望唔到自己啲腳趾」,蜜月之旅結束後,他立即求醫,才發現肝酵素極高,右肝更出現一個直徑 15厘米的腫瘤,其他器官如心臟等,也出現癌細胞擴散跡象,病情已屬晚期。
接受治療時他要暫停教職,妻子曾停職約五個月在家中照料。他說,當時妻子每日以淚洗臉,更曾對他說:「啱啱先結婚,我唔可以冇咗你 o架!」現時病情得到控制,可如常出街,他更計劃下月新學期開始時恢復上班。
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岑信棠指,原發性肝癌主要由乙型及丙型肝炎引起,乙肝帶菌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是常人 100倍至 200倍,肝癌患者病發初期無任何症狀,直至出現上腹痛、臉黃及肚脹時,已顯示腫瘤生長至很大,病情也步入晚期,當腫瘤令肝臟脹大時,有可能會壓著肺部下的肌肉神經,該些神經正是連接右肩神經,故部份患者會有右肩痛,即使靜止不動時都會感到痛楚,屬牽連痛的一種。
岑信棠表示,腫瘤體積較細小及擴散程度較低的肝癌患者,可接受手術切除或消融腫瘤,但晚期患者則要依賴化療藥物控制病情。

info_1249881996

Running sport media | adidas garwen spezial white shoes - New In Shoes for M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