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療法對付纖維化
支鏈氨基酸強肝有效
營養療法對付纖維化

支鏈氨基酸強肝有效

【蘋果日報訊】記者:梁瑞瓊

2009年07月16日

肝硬化及肝纖維化都是不可逆轉的頑疾,不少患者遍尋坊間另類療法及護肝產品,希望康復有期,有肝臟科醫生指出,若服食含中藥成份的護肝產品,或會弄巧反拙。現時有醫學研究證明服食支鏈氨基酸補充劑有助改善肝功能,延緩病情惡化,可作為營養療法之一。
 
肝臟一旦出現纖維化便不能逆轉,只能盡量減慢病情惡化,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潘冬平指,不少病人會在市面購買護肝產品服食,但服用不當卻會帶來反效果。現時市面的護肝產品成份以礦物質及維他命為主,只能補充身體所需,未有研究顯示對改善肝硬化有幫助。
 
潘冬平警告,若護肝產品含有中藥物成份,可能會有反效果,「有肝硬化病人食緊護肝產品,以為幫到佢嘅肝病,但食完病情仲差。」他指,因某些中藥成份會增加出血風險,建議正接受化療或「肝癌經動脈化療栓塞術」的病人,不要服用含中成藥的護肝產品。
近年不少外國及本港醫學研究均發現,屬蛋白質基本成份的支鏈氨基酸( 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,簡稱 BCCA),可改善不少肝病,例如提升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、減少死亡或惡化至肝衰竭風險;對於切除肝臟或正接受化療的患者,則可減低併發症風險,更可提高接受肝移植患者的復康率。
潘冬平指,白氨酸( leucine)、異白氨酸( isoleucine)及纈氨酸( valine)都屬支鏈氨基酸,可增加肝臟蛋白合成、抑制肌肉蛋白分解、直接為心臟及腦部提供熱量、有助維持重要器官、免疫功能與腸臟黏膜完整,從而減慢肝功能衰退。支鏈氨基酸補充劑可在藥房購買,但潘冬平建議病人服用前應諮詢醫生意見,因有關補充劑含有糖份,糖尿病人士若服用過量可引致併發症,病人可在晚間服用,能有效防止長期空肚而造成的氨基酸分解,且需要長期服用;乙肝帶菌者則應先進行檢查,若肝臟未有纖維化,則毋須食用。
 
病人月花三千負擔重
 

63歲的余先生,四年前發現右肝出現硬化,接受切除手術後,聽從醫生建議服用支鏈氨基酸補充劑,翌年左肝雖出現復發,但切除後病情一直穩定,已退休的他表示,每包補充劑約為 55元,早晚各一包,每月需 3,000多元,「最近經濟支援唔到,每日食一包,遲啲可能隔日食一包。」

info_1247712514

latest jordan Sneakers | Air Jordan 1 Retro High OG 'University Blue' — Ietp